close
電話中傳來的是小12歲的表妹在外過夜的理由
一句話讓我今晚省思許久:我回家要幹什麼 媽媽又不要我陪 還嫌我吵 我只想享受大學生的些許娛樂而已
我突然發現, 家庭凝聚力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能夠瓦解
或許該負責任的是父母, 給予無限制的自由之後又怎能要求孩子能聽話
父母都沒有做好榜樣了, 又如何能夠要求孩子
而孩子忽略了父母給與的自由初初開始只是希望孩子不那麼孤單 該要說孩子欠缺的是體貼的心嘛? 
還是父母也有其私慾參雜在裡面, 裹著體貼的糖衣, 時為距離的毒藥, 就這麼餵食著孩子


其實哪一種, 都是散盡凝聚力的稻草, 每一根都如同最後一根的稻草般的壓倒親子間的感情
 

在我過去的家庭教育裡面, 自由是父母給與的尊重 但不是無限上綱的沒有止盡 它是在大方向中互信互諒

不是只消報備就能換得 不是不設身處地的替家裡人著想
自由不是自我 不是隨心所慾
隨著慾望而忘記方向中該有的信任與體諒
自由也不是不消付出就能獲得的尊重 雖不是公平交易 但至少不能一面倒的寵溺
 
其實今晚讓人最難過的一句話還是:屁啦!她要接老早就會接了 

負氣般的吐出這番話來也說明了妳的心底話. 不過也顯現出妳對於所謂的家庭持有什麼態度
 

親愛的妳, 妳比我想像中的幼稚, 妳也比我想像中的寂寞, 前者妳尚未成熟本就是妳目前的性格 
而後者, 讓人心疼多過於責罵. 

我今晚沒說出的是, 妳樹立了一個典範, 一個讓我省思的典範, 一個擺在眼前千萬不要讓我孩子像妳一樣的典範
我會多陪伴我的孩子們讓他們定能感受到家的暖度, 我會多愛我的孩子們讓他們在愛裡面成長, 在體貼裡面學會態度
  

 
最後, 沒有凝聚力的家只能稱呼是房子
只是一個遮風僻雨的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